【组织部】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成立、 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更名为化学与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7-06 浏览次数: 94

7月4日下午,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成立、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更名宣布会在松江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及化学与化工学院教职工代表与会。

(刘承功讲话)

刘承功在讲话中指出,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的成立是学校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需求、实现转型升级发展、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的重大举措,要把握大势,抢抓机遇,推动学校在融合和创新发展中走出新路。他强调,无论是新成立的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还是更名后的化学与化工学院,都要坚持以学科为统领,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方向,不断提升学科发展高度、厚度和精度,推进各项工作突破发展,尤其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良好发展生态,加强谋划、主动出击、敢想敢为,努力干出一番事业、打出一片天空。刘承功最后强调,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两学院党委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切实把学院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对学院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学院发展规划和目标上来,为推进学院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俞建勇讲话)

俞建勇指出成立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是学校事业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深化教育改革、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校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他结合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以及生物学科20多年的发展成绩,对新成立的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和更名后的化学与化工学院提出希望:锚定一流目标追求,明确学院发展目标,抓住主要学科,着力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优化学科布局;以人才队伍发展为核心,围绕学科布局,做好人才队伍匹配工作,突出“引育并举”,建设一流的高水平人才队伍;落实国家对教育赋予的使命,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持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创新知识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凝聚群众智慧,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崔运花宣读学校党委常委会的决定)

崔运花宣读学校成立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更名为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决定,以及两个学院班子成员的任命通知。

大会由组织部部长林嵘主持,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刘宣勇、党委书记陈志刚作表态发言,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丽贞代表学院党政负责人发言。

(大会现场)

东华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抓住时机成立“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既是对接服务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战略的客观需求,也是学校加强学科前瞻布局、打造新的优势学科增长点、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

学校2001年在原化学与化工学院设立生物工程系,并于当年开始正式招生。2004年10月,学校成立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所,采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和运行机制。2007年10月,化学与化工学院和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合并成立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经过20多年的发展,生物工程学科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成绩突出,生物工程专业入选了2021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成立后将聚焦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重大疾病诊疗与疫情防护、人工智能与智慧医疗、合成生物学等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开展本科生、研究生教育与相关科学研究,培养创新型人才,积极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