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推进“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 邀请上海市司法局专家来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5-23 浏览次数: 636

2019年5月22日,学校召开“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推进会,邀请上海市司法局立法一处处长管丽娟来校,为我校领导干部和教职工作题为“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治校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副校长邱高、陈南梁出席活动,邱高主持。来自职能部门和学院的近200名领导干部和教职工代表学习聆听。

邱高在活动中部署推进“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他指出,全校上下要提高对依法治校的认识,把依法治校作为办学基本理念,把法治作为管理基本方式;要加快健全学校的制度体系,切实做好学校制度的立、改、废、释,制定规章制度时,要遵循职权法定、符合上位法,做到依法合规,协调一致,对与上位法相冲突的制度要立刻清理,对上位法有规定而校内具体制度缺失的要补齐。同时,要加强对制度的宣传与执行,不能让制度“悬浮”与“空转”;要依法依规治理各项事务,根据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和需求能力,提高行政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注重程序公正,养成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习惯,让法治扎根全校师生心中。通过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创建,进一步提升学校依法治理的能力,为教育现代化贡献我校一份力量。

(会议现场)

讲座中,管丽娟结合工作经历和法治案例,与领导干部与教职工分享我国现代法治的发展历程、对法治现状的基本评估。她谈到,依法行政应遵循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六项基本要求;亟需提高法制本土化转型、变“恶法”为“良法”、“构建法治社会”、平衡各利益群体博弈、正确处理法治与改革、法治与德治两手抓、平衡‘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行政执法刚柔相济、法治理念引领、与媒体沟通十项能力;还分享了依法治校的思考与探索等内容。其中对“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等要素以及热点事例的解析,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管丽娟作报告)

学校2018年9月启动了“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经过一年的创建,将于今年下半年迎接上海市教委的评估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