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9-04-26 浏览次数: 697

2019年4月25日,学校召开“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推进会,副校长邱高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全面依法治校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学院负责人等与会。

邱高在会上强调,全校上下要提高对依法治校的认识,通过以评促建,让依法治校工作更上一个台阶;要加快完善学校制度体系建设,使学校各项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对于悬浮制度、僵尸制度要立刻进行清理。制定规章制度时,要遵循职权法定、上位法规定,做到依法合规,协调一致;要依法依规治理各类事务,做好各项工作。通过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创建,进一步提升学校依法治理的能力,为教育现代化贡献我校一份力量。

(会议现场)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应邀作依法治校专题辅导报告。他表示,高校依法行政应该遵循职权法定原则、法律优先原则、法律保留原则、正当程序原则、比例原则,坚守“法无授权不可为”。高校治理的其他主体,如理事会要注重议题生成、程序设置、结果运用;学术委员会要规范职权设定,避免程序瑕疵。王磊在报告中指出,对于悬浮、僵尸、空转文件必须清理,以国家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为依据,加紧制定和完善学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王磊还介绍了高校依法治校创建工作主要安排,强调教育法治工作重要性毋容置疑,依法治校创建迫切性毋容置疑。报告中,王磊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对进一步加强高校依法治校、推进“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作了深入阐述。

学校2018年9月启动了“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经过一年的创建,将于今年10月迎接上海市教委的评估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