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知识产权保护系列讲座开讲 助力学校科研法律保护
 
发布时间: 2017-04-18 浏览次数: 793

在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2017年4月11日,由校法务办公室主办,环境学院、人文学院承办的知识产权保护系列讲座在松江校区开讲。复旦大学司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兼职硕导、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刘华俊博士应邀开讲,校法务办负责人及来自环境学院、人文学院等15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刘华俊以“专利之法律保护”为主题,首先介绍了知识产权的概况、专利的内涵及特征,让听众了解专利的界定;进而指出高校科研中的专利类型、保护的渠道;最后拿出专利模型、以哈尔滨啤酒与喜盈门啤酒专利纠纷为例讲述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的区分、不同的法律保护措施。

讲座中,刘老师积极与在座师生交流互动,取得了良好的知识产权普及、法律教育的效果。正如学生代表刘秋实聆听讲座后所言:“知识产权是必需品,无论是从事理论研究,还是从事生产实践,那些智力劳动成果最终都将表现为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学好知识产权法,对个人、对学校、对社会都大有益处。”

(刘华俊研究员开讲《专利之法律保护》)

据悉,此次系列讲座的举办旨在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我校的宣传与教育,提升师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能力,下一阶段还将邀请专家来校讲解商标法律保护、版权法律保护等内容,以大力提升我校师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能力,促进我校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的建构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