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校长蒋昌俊带队赴松江区深入推进区校合作
 
发布时间: 2015-10-13 浏览次数: 427

       10月9日下午,校长蒋昌俊带队赴松江区就区校合作及近期重点推进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副校长陈招应、邱高,校长助理卿凤翎及组织部、发展规划处、科研处、研究生部、基建后勤处、体育部、校长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座谈,区长秦健、副区长苏平、龙婉丽及区政府办、发改委、人保局、财政局、体育局、规土局、科委、经委等相关委办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会上,蒋昌俊首先代表学校感谢松江区长期以来对东华大学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站在十余年合作的新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以“十三五”规划为契机,谋划新蓝图,提升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对松江区的贡献度,同时也希望松江区给予学校更多更大的支持。他指出,学校主校区落地松江,必须融入到这个区域,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我们从内涵上建设上,提出“一心、二点、三横、四纵、五项措施”的发展思路,即对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抢占国家战略特需及国际时尚创意两个制高点,构建学科群、学科平台和学科三个层次,建设“一体(纺织)+两翼(材料、设计)+引擎(创新学科)”的四个学科群,通过创新人才培养、着力队伍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成果转化、加强国际合作等措施,努力提升治校办学水平。在外延拓展上,将遵循“12211”发展思路,即立足学校这一建设主体,辐射松江区和长宁区两大区域,抓住纺织与国防科技两大行业主线,对口援建好新疆这一国家纺织全产业链重地,以及依托“中非高校20+20合作”教育援非项目,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努力为国家和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在简单介绍学校情况后,就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蒋昌俊提出:松江具有很好的人文环境和底蕴,7个高校集聚松江大学城,是独一无二的,但目前主要还是教育园区,没有把科技内涵释放到区域里面来,如果能够再添科创新笔,会更锦上添花。希望抢抓上海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个机遇,在大学城附近,区校联手打造科技创新园区,作为开放式的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创新平台体制机制,使之成为未来国家乃至全球科技制高点,人才集聚的高地、知识溢出的发源地,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

       邱高就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做了交流,他指出,在实施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中,应校区联合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和条件建设,把学校所处区域打造成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科技、产业协同发展和创新创业高地。我校具有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传统和特色,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己任,学生创新创业名列上海高校首位。如何吸引优秀毕业生留在松江,吸引科技成果就地孵化,急需建设一个具有国际水平、开放式的包含产业孵化平台在内的科创创新园区,把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知识溢出效益,另一方面增强所在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潜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陈招应就第一届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的筹备情况作了介绍,并就场地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指出,这次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首次在中国举行,意义重大,面临时间紧、任务重,希望继续得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秦健认真听取了学校交流发言后,首先感谢蒋校长亲自带队,主动洽谈校地合作,在佩服的同时,就区校深化合作及学校面临解决的问题,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在校地合作的过程中,政府应该更主动考虑问题,创新合作新机制,提升合作质量和效果;二是积极推动学校提出的区校共建科技创新园区的建议,将进一步研究细化,提出具体建议方案,落实合作措施;三是关于攀岩场地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区里将及时到现场考察,共商最佳解决方案;四是新形势下,希望双方主动接触对接,在原有合作基础上,签订全面合作战略协议。

       会上,与会领导还就校区合作的有关事宜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