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学校深入研讨学位点优化调整和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3-01 浏览次数: 322

       2月24日,学校召开学位点优化调整和建设工作研讨会。蒋昌俊校长、邱高副校长、卿凤翎副校长、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部负责人以及相关学院院长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邱高副校长主持。

       会上,邱高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关于学位点优化调整的背景和面临的形势,梳理并分析了学校学位点的现状及不足。他指出,为落实服务国家建设、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要求,加快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学校要按照内涵建设、提高质量的原则,对接2017年学位点增列和2018年学位点合格评估,加快学位点优化调整和建设工作。在资源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学位点优化调整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必须做好科学论证和统筹规划。学校要抓住学位点增列的机遇,在调整若干办学能力非常薄弱、且无力建设并达到合格评估条件的学位点的同时,在有一定办学实力和特色的学科领域,增设一些有利于学校优势特色形成和未来发展的学位点。通过调整学科布局和学位点分布,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相互支撑的精而强的学科体系,并结合所在学院的学位点现状、发展趋势和存在的困难等方面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为优化和建设两大主题,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能力,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接着,与会人员围绕学位点结构展开研讨,大家充分认识到形势的严峻性,尤其是独立设置的二级学位点,面临能否增列为一级学位点和通过明年合格评估的双重压力。针对如何解决存在问题,如何优化调整现有学位点,大家各抒己见,一致认为学位点优化调整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必须做实做好学位点建设工作。

       最后,蒋昌俊校长作总结发言。他感谢与会者充分表达意见、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他指出,当务之急要理清思路、明确定位、深化特色、传承创新,要处理好三大关系,即指标和内涵的关系、学科与平台的关系、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当前,国家对于学科和学位点,有三个层次的顶层设计,包括“双一流”建设,学位点合格评估以及学位点动态调整。不同层次的设计,其指导意义和评价指标不同,需要不同的做法和建设手段。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学科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内涵,明确在学校学科体系中的定位、发展和建设的思路,使我们的学科能实现高水平、有特色、入主流,形成促进学位点和学科发展的良性循环。“双一流”学科是学校学科的制高点,围绕“一体两翼”已经打造了几个学科平台,通过建平台,可以吸引外部高水平人才和最强的阵容进来。学科是点,平台是群,急需做好平台和学科的整合,需要相关学科把最强、最精华、最需要的方向与学校的制高点紧密对接起来。平台做强了,学科水平自然提升,学科做强了,才能做更大的平台,两者相辅相成。他同时指出,学校的体量、财力在“211”高校中相对较小,无法支持大规模的扩张和点的铺设,因此学科布局要与学校大的发展、未来发展相适应,学位点发展要抓重点抓未来。他强调,一要与主流结合,建设现在和未来的成长点,对于状态差、带来问题、影响整体的点还是要及时调整;二要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重点在青年人才,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未来的发展中占得先机;三要做好顶层设计,针对本轮学位点的优化和建设,落实好细节工作,谋划未来的大格局、获取未来的大资源,实现学校发展的最优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