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二届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暨高分子学科战略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1-20 浏览次数: 322

       1月12日至15日,第二届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暨高分子学科战略论坛在我校松江校区召开。会议由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等六个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我校校长蒋昌俊、副校长陈革,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程正迪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安立佳院士,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出席会议。各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资深教授及优秀青年人才近百人与会。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美芳教授主持开幕式。

       蒋昌俊校长在会上致辞,对本次学术交流会和战略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以化学纤维为特色的高分子学科是东华大学大力发展的传统优势学科,六个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的充分交流,有利于高分子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发展,将进一步促进东华大学高分子学科与国内同行扩大合作,增进友谊。

(蒋昌俊校长致辞)

       陈革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和论坛为学科交叉与合作提供重要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扶持青年人才的成长与发展,积累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的宝贵经验,充分体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与“合作”的运行机制。

陈革副校长讲话会场图片_副本

(陈革副校长致辞)

       程正迪院士表示,青年人要深入研究基础理论,重视交流,在学科交叉中寻求创新发展。重点实验室要引领学科发展,做好战略规划,大力培育原创性重大成果。安立佳院士认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应立足基础科学和交叉领域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凝练重点,协同攻关,抢占制高点。王玉忠院士做题为“高分子材料的可持续发展”的大会报告,建议关注资源短缺与环境保护方面的压力,加大生物基与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研究,注重建立高分子材料循环回收体系。

       会议期间,长春应化所卢宇源副研究员等12位报告人作邀请报告,51位青年学者在会议特设的墙报展讲环节分别做短报告,更好地促进了学者交流和学科交叉融合。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带头人还参加了同期召开的高分子学科战略论坛。论坛上,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朱美芳主任和高分子物理和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小牛主任分享实验室运行管理经验。与会者建议成立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联合开展高分子学科国内外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凝聚力量,协同创新,攻关重大基础科学难题;建立开放性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等。

       在15日举行的闭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处长马劲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要瞄准学科前沿,以解决国家社会重大需求为己任,集中突破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材料和技术,为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此次会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我校大力支持下,各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心组织,与会者就高分子合成组装、计算模拟、物理表征、复合加工及光电和生物医用等功能高分子材料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深入探讨高分子学科战略可持续发展问题并达成多项共识。与会者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成果丰硕,是高分子领域的一次盛会,今后高分子学科六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定期举办交流会,共同推动学科创新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