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低维材料前沿交叉高端论坛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2-26 浏览次数: 408

       12月19日,由我校主办,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校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功能材料研究所、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非线性科研究所联合承办的低维材料前沿交叉高端论坛在松江校区召开。校长蒋昌俊出席论坛并致辞,程正迪、何鸣元、褚君浩、王健、程晋、俞炜、陈晖、朱美芳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出席本次论坛。应邀与会的还有东华大学各学院专家代表、校相关部处负责人等。材料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美芳主持开幕式。

       蒋昌俊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本次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学校“十三五”规划已基本落地编制完成,目前学校正按照“一心、两点、三横、四纵、五项措施”的内涵建设总体发展思路实现发展目标。2015年、2016年,学校先后成立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及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邀请知名学者担纲首席科学家、主任,这对学校相关学科乃至整个事业发展都非常重要。此次论坛是在程正迪院士的倡导下,以材料为主题举办的高层次、跨学科、多领域论坛,蒋昌俊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吸引更多跨领域学科群加入相关研究团队中来,进一步向青年学生开放,利用国内外专家智慧及学校多学科优势,专家们寻求共同感兴趣的科技问题,进一步丰富校园学术文化氛围,为学校今后发展提供指引。   

 (校长蒋昌俊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先进低维材料中心主任程正迪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褚君浩研究员,复旦大学程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俞炜教授,我校朱美芳教授,上海科学技术情报所研究所副主任陈晖,蒋昌俊校长代表不同领域,先后作了题为“高分子科学的新基元精确功能化的分子级纳米颗粒:从纳米原子到巨型分子”“功能材料与器件若干研究进展”“反问题的研究及其应用”“利用流变学本构理论辅助高分子材料的制备与加工”“纤维新材料——发展及对策”“国外大纤维产业发展动向和上海的战略思考”和“人工智能与新材料”的学术报告。

(程正迪院士作报告)                 (褚君浩院士作报告)

       此次论坛组织有序、报告精彩,为国内低维材料前沿学科交叉研究与合作提供了宝贵的共享平台,为国家和上海在纤维材料、低维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基础研究、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提供了全局性、前瞻性的科学参考,促进了研究领域内学者们的深度交流和高校院所与企业的密切合作。

 (论坛开幕式现场)